close
很神奇的,今天面對學生的"頑劣",我竟然沒有動氣。

當他們忍不住開始滔滔不絕時,我就"暫停",直到全班鴉雀無聲,然後繼續講課,如果又啟動他們多話的開關,我再次"暫停",(好像在玩一二三木頭人),這招屢試不爽,以往我少用這招,因為這招很浪費時間,有些孩子很"白目",有時等很久,還是靜不下來,在我"趕著上課"的心態下,常常是大聲暍斥,有效,但是很傷聲帶。今天我學會等待,我想犯不著和自己的聲帶過不去,和學生慢慢磨,可能延誤ㄧ點上課進度,但是上課氣氛比較平和,效果不致太差。

今天打作業分數,有兩個孩子進度嚴重落後(根本沒有用心上課),ㄧ股怒氣油然而生,神奇的事情發生了,我突然觀照到自己的怒氣,吸了一口氣,沒有生氣,在點名簿上打上0分,然後語氣平靜的告訴他,期末前補交老師都會給你分數,你利用時間完成,記得一個0分平均下來會拉下很多分數的。

就這樣,我今天完全不動怒,很好,我開始發現放慢腳步,不要心浮氣躁,就不太會生氣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im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