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唉!多日休息之後聲帶依舊沒有恢復往日水準,發出暗沈低啞的沙沙聲。用內視鏡察看的結果,果然是出大狀況了。 結繭。這是職業病,使用多年的聲帶,終於不堪負荷,發出沈重的悲鳴與抗議。 但是,我的工作是不得不用聲帶的,要我完全禁言,等於教我不用上班了。
長繭,最根本的治療方式當然是開刀切除,但是學期中,醫生並不建議我現在作手術,因為術後的治療與保養,比手術更重要。 因此現在只能用消極性的治療,服藥控制,期待腫消了之後,繭也能降低發音的困難與不適感。
我已經連續服藥三週,自己很清楚,前兩週是含類固醇的藥,藥品當然是不好的,但是為了上課,我不得不服用。 昨天開始,發音雖然仍是沙啞暗沈,但是感覺喉頭比較輕鬆,不似幾天前的緊繃這是進步的現象,既然服藥可以保障我持續授課,就算會有副作用我還是會持續服藥的。
養聲中,當然是少言為妙,但是面對學生我不可能完全無聲,所以上週起我開始利用資訊車教學,透過大螢幕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,再加上一些動畫的輔助,效果真的很不錯。 下課鐘聲響起時,有小朋友還說:「好想繼續上哦!」這代表這樣的教學是很成功的。
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。因為聲帶的不適,我必須想方設法的用一些替代方式來上課,也必須增加一些手勢來控制班上的秩序。 結果是令人滿意的,我發現原來不用一直說,教學一樣可以進行效果也不差。 我的確應該感恩孩子們非常貼心,當然一上時建立的規矩與常規功不可沒,他們其實已經習慣一些班上的進行規矩。 我只要用一些手勢加上一些小提示,他們便能與我心領神會,這種感覺實在是太棒了!
這是我在聲帶悲鳴之時,意外得到的一些獎勵呢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im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